「爸爸,你們下次什麼時候要再舉辦世運呀?我還要去看。」,六歲兒子的童稚期待,說明了2009高雄世運的成功連孩子都能感受到。
身為世運工作人員的一份子,時間回溯到七月十五日,那時心情的起伏達到了頂點。一方面,眼看著同仁陸續站上工作崗位,到機場、高鐵站迎接國際貴賓,開始隨身接待的任務,思考著明天就輪我上場,是否還有重要事項遺漏未注意?是否完全準備好了呢?還有,當隨身接待任務結束後,我所負責,遠在觀音山上的花式溜冰與曲棍球場館貴賓接待工作,雖然每週密集的開會討論,但是否所有細節全都安排妥當了呢?另一方面,更回想著遠從三年前,就參加了市府公開甄選,密集培訓的計畫,以加強自身的語文能力、國際觀,甚至還因緣際會有幸取得行政院的出國專題研究計畫,遠離妻小長達半年赴英倫進修,為的不就是希望在此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重大盛會中,好好的貢獻一己之力,爭取屬於高雄的驕傲,該放心吧!努力去做,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。
開幕典禮當天,接待的國際貴賓預計在下午兩點半抵達高雄,我必需在最短的時間內安頓好貴賓的住宿及協調確認後續行程,並且要在開幕典禮迎賓茶會前,趕抵主場館擔任服務接待工作。為了要產生能讓工作儘速上手的熟悉感,我選擇在一早直接到飯店的禮賓接待櫃臺,用半天的時間來感受工作氛圍。果不其然,當我到達飯店,看見值班的志工們雖略顯生澀,但主動、積極、熱情的答覆並協助貴賓們解決各式各樣可能發生的問題時,我馬上加入了他們的行列,也立刻知道,我的策略完全正確,昨日一切的心情起伏很快平靜無波,剩下只有「一定可以圓滿的完成任務」這樣單一,但篤定的信念。
在順利迎接貴賓、送抵飯店、完成安頓程序並與貴賓約好明日行程後,懷著熱切的心情,驅車飛馳主場館。途中,偶而伴隨著轟然的落雷,午後陣雨愈下愈烈,但我的信心已不再受動搖,抵達貴賓包廂,負責禮賓工作的同仁及志工們早已準備就緒,來自各行各業的志工朋友-包括大學的教授、事業有成的企業家、醫師、研究人員,都暫時放下手邊原先重要的工作,更放下身段來擔負起這次貴賓接待的任務;甚至有些志工朋友,只因緊急需要額外人力支援臨時接到電話通知,便急忙趕到主場館待命,就為了這接續下來十一天的世運,要讓高雄發熱發光;似乎,上天也感受到了這片真誠與熱情,在開幕典禮開始前,貴賓們陸續抵達茶會、享用餐點的同時,天空的烏雲逐漸散去,從雲層中露臉的一道光線逐漸擴散、擴散成為滿天燦爛的夕照。
當天色漸暗,大家引導貴賓前往看台就座後,開幕典禮的盛大表演活動正式展開,以豐富、多元、充滿生命力的「台灣」文化為主軸的演出,令所有來賓驚豔、激賞,當所有觀眾的心緒沸騰到頂點的時候,我從許多志工伙伴們難得可以稍事休息的這片刻間略顯疲憊的臉上,見到的卻是眼中閃耀的勝利光芒,大家都知道,我們成功了,這個成功來自於志工熱忱的表現,以及市民展現出的友善、熱情;這些來自基層,自願性的參與,不分彼此,就為了共同的目標—辦好高雄世運齊心努力,產生了強大、令人感動的共同感,可以超越過去所有的質疑以及未來一切可能的阻礙。
夜深了,在一片豎起大拇指鼓勵的手勢與讚賞聲中,一直留守的志工們歡送了最後一位貴賓離開,已經是晚間十點半的事。儘管,明天一大早還要到旅館待命,擔負起持續的隨身接待任務;接下來,還有連續一週的場館禮賓工作等著,但當夜,我卻興奮異常,久久不能入眠,因為我已明確知道,除了我準備好了之外,還有幫助我的志工,以及熱情參與的市民也全都已經準備好了,將會做我的後盾,強大的共同感與令人感動的共同目標,正待著我們一起去達成。
在世運閉幕典禮上,IWGA主席朗佛契(Ron Froehlich)對世界宣告「這是歷屆世運會最成功的一次」之盛讚下,2009高雄世運圓滿劃下了句點。我想回答我兒子:「不用著急,下次,我們還有東亞運、世大運、亞運、甚至奧運,只要我們有熱情與信心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映真永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